上海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

核磁实验室日常管理制度

发布日期: 2018-08-28   作者:   浏览次数: 149

 

1. 实验人员必须树立严肃认真、严谨求实、严格要求、严守纪律的工作作风。

2. 实验室的仪器设备是课题组财产,实验人员要精心维护和保养。未经允许,不得据为己有或借与他人。

3. 严格控制非实验人员进入实验室。如确有需要,非实验人员需有管理人员陪同或许可方可进入。

4. 实验室必须保持清洁整齐、安静,禁止吸烟、进食、会客、随地吐痰、乱扔纸屑和杂物,不得大声喧哗,做与实验无关的事,不得存放与实验无关的物品。

5. 药品试剂应标签清楚、存放整齐危险品和毒试剂领用需导师同意,同时保管按有关规定执行。

6. 仪器设备管理员要经常检查其使用状况并保持仪器内外清洁,保证仪器处于正常状态,同时对设备配件进行保管

7. 每学年开学仪器设备管理员组织开展设备培训工作,并确保每位使用学生能正确操作。

8. 大型仪器及高温设备使用时,自觉做好登记工作,设备出现问题及时跟管理员反应。

9. 实验前必须充分熟悉实验内容、方法,并详细阅读仪器说明书,严格按操作规程操作。

10. 实验时所用仪器、试剂要放置有序,实验台面要及时整理保持桌面整洁、通风橱整洁

11. 实验中要注意节电、节水、节约药品试剂以及一切消耗品。

12. 实验过程中如需使用通风橱,需严格遵守通风橱使用规范。

13. 实验过程中不得离岗,必须离开时须委托他人看管,实验室日常工作中必须有1-2名实验人员在

14. 实验中要注意人身安全,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要严守操作规程,爱护仪器设备。仪器设备若发生故障,应立即停止使用,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并告知实验室管理人员。

15. 实验结束后,要清洗各种器皿,摆放好仪器设备和工具,清理好实验台面。

16. 用天平、真空干燥箱等精密公用设备必须自觉保持清洁,做到规范操作。如称量前确认天平保持平衡,称干燥的固体药品时,应在天平托盘上放置称量纸,然后把药品放在纸上称量。易潮解的药品,必须放在玻璃器皿上(如:小烧杯、表面皿)里称量。每次称完药品必须及时清理天平并将称量纸放入垃圾桶。

17. 每天下班最后一个离开实验室的人员,要检查一次实验室的水、电、空调和门窗等安全,关灯并锁好门窗后方可离开节假日和寒暑假做好实验室的通风和防锈蚀和霉变、防盗等相关工作

18. 每周安排值日人员对实验室进行打扫整理以及废液处理。并对其他实验人员具有监督义务。

19. 对违反上述实验室管理制度的科研人员,实验室将对其采取限制或者禁止进入实验室等惩罚措施。情节严重和/或造成重大后果的实验人员,实验室将上报上级单位进行处理。

我已知晓上述实验室日常管理制度。我承诺会严格遵守上述实验室管理制度并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

承诺人:

日期:


附:

对于违反实验室制度的科研人员的惩罚措施:

1. 违反“实验室日常管理制度”者交由相应实验小组长处理,同时向实验室安全员提交书面整改保证书;屡教不改(累计5次及以上)或者情节严重者,由实验室老师讨论处理;

2. 违反“实验室一般安全规则”和“实验室安全操作与注意事项”累计2次,限制进入(核磁、化学)实验室1个月;屡教不改(累计5次及以上)或者情节严重者,由实验室老师讨论处理;

3. 情节特别严重或造成重大后果者,实验室劝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