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

功能光电材料原位核磁技术研发和应用

发布日期: 2022-06-10   作者:   浏览次数: 10

核磁共振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分析检测技术,在化学、材料、生物、医学等研究领域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然而由于信号激发和采集系统的局限性,传统核磁共振技术通常无法对物理化学过程中的暂态结构和变化进行原位观测,这极大限制了核磁共振在光电材料理论机制方面的研究。研发适合光电材料的原位核磁共振技术,探索材料光电响应中的新物理现象和过程,一直是核磁共振领域和光电材料领域科学家们追求的目标。


针对光电材料光响应过程的原位核磁探测难题,我们研发了一种新型磁共振信号探测装置(如图1)。该装置将不同波长和功率的光导入固体磁共振探头,实现了待测样品在各种光照条件下的原位磁共振探测。利用该装置,研究人员可以方便地对各类光电材料在不同光照条件下诱导的暂态结构和变化进行原位核磁探测,解决了光诱导暂态结构和变化的观测难题近年来,利用该装置,我们课题组取得了一系列研究进展:

NPG Asia Materials, 2022, 14 : 49;

JPCL 2021, 12, 11206-11213; 

JPCC 2021, 125, 9908-9915; 

Matter 2020, 3, 6, 2042-2054; 

NPG Asia Materials, 2020, 12 : 68.

NPG Asia Materials, 2019, 11 : 15.



该项目得到华师大微观磁共振平台建设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共同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