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

课题组徐贝贝等同学在催化顶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 2022-06-05   作者:   浏览次数: 20

近日,课题组徐贝贝等同学在ACS Catalysis上发表关于单原子催化剂结构设计的科研论文(ACS Catalysis 2022, 12, 69586967)

成果简介:

单原子催化剂是当前高效异相催化剂研究的一个重要方向。不过,由于该类材料在稳定性和选择性的一些不足,文献中很少报道用于光催化水全裂解反应的单原子催化剂设计。

基于对单原子催化剂在水全分解中反应机制的深入理解,徐贝贝等同学成功设计了一种单原子/合金颗粒协同光催化剂。其中,Co单原子是析氢反应(HER)的活性中心,PtCo合金是析氧反应(OER)的活性中心。当两个不同的反应中心结合时,它们之间会产生协同效应,存在羟基溢出现象。我们通过利用一些先进的固态磁共振技术研究了这些现象,实现了该催化剂亲水位点和活性位点的确定,为单原子催化剂的新型结构设计提供了新的方向。该工作以Synergistic Promotion of Single-Atom Co Surrounding PtCo Alloy Based on a g-C3N4 Nanosheet for Overall Water Splitting为题,发表在最新一期ACS Catalysis上。该工作一经发表就受到领域内研究学者的广泛关注,科学材料站邃瞳科学云CBG咨讯等网站对该研究工作进行了专门报道。论文详见:https://doi.org/10.1021/acscatal.2c00751

 1单原子Co和合金颗粒PtCo协同作用全解水